新華社布宜諾斯艾利斯7月19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19日在布宜諾斯艾利斯接受市長馬克裡代表該市授予的城市鑰匙。
  習近平指出,馬克裡市長授予我城市鑰匙,體現了布宜諾斯艾利斯和阿根廷人民對中國人民的友好情誼。我謹向布宜諾斯艾利斯市市民致以誠摯慰問和良好祝願。布宜諾斯艾利斯市是中阿關係發展的見證者和先行者,在發展對華關係方面一直走在拉美城市前列。早在上世紀初,中國商品就經由布宜諾斯艾利斯港口進入阿根廷。今天,穿行在這裡地鐵線上的“中國製造”列車,彰顯著中阿務實互利合作的勃勃生機。紅紅火火的春節廟會、書聲琅琅的阿根廷漢語和西班牙語雙語學校,拉近著兩國人民心靈的距離。希望布宜諾斯艾利斯市同中國省市的交流合作結出更多碩果,為中阿關係發展作出更多貢獻。
  儀式前,習近平會見了馬克裡。習近平指出,布宜諾斯艾利斯長期同北京、廣州等中國城市保持密切交流合作,在發展對華關係方面一直走在阿根廷乃至拉美城市前列,成為中阿友好合作的重要窗口。希望兩國繼續加強地方交往,促進科技、教育、文化、體育交流,增進兩國人民相互瞭解和友誼。
  馬克裡表示,布宜諾斯艾利斯市熱烈歡迎習近平主席到訪,習近平主席對阿根廷的國事訪問推動兩國關係邁上新臺階,促成了一大批合作項目,這為布宜諾斯艾利斯市同中國的合作提供了重要機遇。
  王滬寧、慄戰書、楊潔篪等參加上述活動。
  新華社布宜諾斯艾利斯7月19日電 正在對阿根廷進行國事訪問的國家主席習近平19日參觀了共和國莊園,考察阿根廷農牧業,瞭解阿根廷農牧民文化特色。
  中午,習近平一行在阿根廷眾議長多明格斯陪同下,驅車來到距離布宜諾斯艾利斯70公里的共和國莊園。南美游牧民族高喬人的馬隊在門前迎候,騎手們手持中阿兩國國旗策馬開道,以當地傳統儀式引領車隊進入莊園。
  陽光明媚,草木蔥蘢,牛羊成群,一派南美田園風光映入眼帘。人們載歌載舞,歡迎中國貴客。
  習近平受到農場主莫內塔家人熱情迎接。莫內塔向習近平介紹,莊園畜養牲畜近萬頭,培育了許多優秀種馬和肉牛品種。習近平邊聽邊詳細詢問牲畜養殖和農場經營情況。習近平指出,阿根廷是農牧業大國,農業現代化水平和科技水平很高。中國也是農業大國。中國要發展,必須首先解決好13多億人口吃飯問題。中國高度重視農業,堅持立足國內、確保糧食自給自足,同時積極利用國際市場,參與國際合作,調劑農副產品。中方願意同阿方加強農業領域合作,擴大農產品貿易。
  多明格斯向習近平介紹了阿根廷出產的橄欖油、葡萄酒。他表示,中國是阿根廷農產品最大出口市場,兩國農業合作潛力很大,希望更多中國消費者喜愛阿根廷產品。
  習近平走進農家,瞭解他們的生活情況,祝他們家庭幸福,多到中國看看。莫內塔的小兒子告訴習近平,他喜歡中國,打算學習中文。習近平說,希望下次我們見面時用中文交談。
  主人安排了精彩的農家特色的演出。高喬人的馬術、印地安人的歌舞、阿根廷探戈……駿馬馳騁,旗幟飛揚,生動展現了“馬背上的國家”阿根廷獨特而多元的文化,以及阿根廷人民勤勞勇敢、熱愛生活的風貌。騎士們揮舞兩國國旗在遼闊的草場上疾馳,為中阿友誼喝彩。
  離開莊園時,習近平同多明格斯及莫內塔家人親切話別。習近平說,共和國莊園是阿根廷農牧業和阿根廷傳統農村文化的縮影。通過參觀,我對阿根廷有了更多瞭解。我會把阿根廷人民對中國人民的深情厚誼帶回去。希望兩國農業領域務實合作取得更多碩果。
  王滬寧、慄戰書、楊潔篪等參加上述活動。  (原標題:希望中阿農業合作取得更多碩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yahicn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