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編者按:回顧2014年,一個個備受關註的重大刑案在社會上引起全民關註。這一年,檢察機關公訴、批捕了許多讓人記憶深刻、在人們心目中留下深刻烙印的刑事案件。這裡選擇的10個案件,有人再難與家人團聚,有人財富夢化為泡影,有人風光暗淡,有人仍然執迷不悟,有人深深後悔也難輓回一切……這些案件的當事人在2014年法治事件中留下了沉悶的“足音”。
   1平度拆遷案
  
  ■公訴機關:山東省青島市檢察院
  ■案情簡介:因對開發商徵地手續有異議,沒有拿到徵地補償,山東省平度市杜家疃村村民在已被圈占的被徵地施工入口搭起帳篷,阻止施工。2014年3月21日凌晨,帳篷起火致1死3傷。
  2014年8月20日,本案在青島市中級法院設在青島市看守所內的法庭開庭,七名被告人被訴放火罪和尋釁滋事罪。七名被告人分別為杜家疃村村委會主任杜群山、貴和置業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兼開元城御景二期工地承建商崔連國、王月福、李青、劉長偉、李顯光和柴培濤。12月5日,本案第二次公開 開庭,法院未當庭宣判。
  【評點】該案的審理不僅關乎死傷者的權利能否得以伸張,同時也檢驗著當地的法治環境,但願“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不會淪為一句空話。
   2昆明火車站暴恐案
  
  ■公訴機關:雲南省昆明市檢察院
  ■案情簡介:2014年2月27日,依斯坎達爾·艾海提、吐爾洪·托合尼亞孜、玉山·買買提因涉嫌偷越國境被捕,拒不供述其組織成員將在昆明火車站實施暴力恐怖犯罪。同年3月1日晚,該恐怖組織成員帕提古麗·托合提、阿卜杜熱伊木·庫爾班、艾合買提·阿比提、阿爾米亞·吐爾遜、盲沙爾·沙塔爾在昆明火車站持刀砍殺無辜群眾,致31人死亡,141人受傷。因抗拒抓捕,帕提古麗·托合提被民警開槍擊傷並抓獲,其餘四人被當場擊斃。
  2014年9月12日,昆明火車站暴力恐怖案一審宣判,被告人伊斯坎達爾·艾海提、吐爾洪·托合尼亞孜、玉山·買買提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被告人帕提古麗·托合提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2014年10月31日,昆明火車站暴力恐怖案二審判決,維持一審判決。
  【評點】恐怖主義是各族人民共同的敵人。暴徒殘害無辜生命、破壞公共財產、挑戰人類良知,對國家安全與社會穩定構成了嚴重威脅,迫切需要提速反恐立法。
  3招遠涉邪教案

  ■公訴機關:山東省煙臺市檢察院
  ■案情簡介:2014年5月28日晚,張帆、張立冬、呂迎春、張航、張巧聯等在“麥當勞”招遠府前廣場餐廳,圍毆被害人吳某,致其當場死亡,手段極其殘忍。2014年5月31日,“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發佈微博稱:”2014年5月28日山東招遠發生的故意殺人案,6名犯罪嫌疑人系邪教組織成員。除1人因未達到刑事責任年齡被另行處理外,對5名嫌疑人以故意殺人罪刑事拘留。
  2014年10月11日煙臺中級法院一審宣判,被告人張帆、張立冬等2人被判死刑,被告人呂迎春被判無期徒刑,被告人張航被判有期徒刑十年,被告人張巧聯被判有期徒刑七年。宣判後,張帆等人不服,提出上訴。11月28日,山東省高級法院裁定駁回上訴,維持原判;對維持張帆、張立冬死刑判決的裁定,依法報請最高人民法院核准。
  【評點】小到個人的命運和家庭,大到社會穩定、國家的前途,我們同邪教組織的鬥爭,不僅是兩種思想的交鋒,同時也是一場尖銳的法治與反法治的較量。
   4房祖名容留他人吸毒案

  ■公訴機關:北京市東城區檢察院
  ■案情簡介:2014年8月28日,房祖名與柯震東因涉嫌吸毒被抓獲,警方在房祖名住所內搜到100多克大麻,房祖名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罪被刑拘。之後媒體曝光房祖名已有8年吸毒史,首次吸毒地點在荷蘭。房祖名的父親是香港著名影星成龍,母親是臺灣電影演員林鳳嬌,房祖名本人也曾以演員、歌手身份獲得多個獎項和提名,因其“星二代”的身世,本案頗受公眾關註。
  9月18日,北京市檢察院通報,房祖名因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罪,被東城區檢察院正式批准逮捕。
  2014年12月22日,房祖名被北京市東城區檢察院以容留他人吸毒罪提起公訴。
  【評點】頻頻曝出的明星吸毒事件令公眾驚訝!明星們應珍惜自己擁有的名譽與地位、珍惜自己的愛人和家人,為社會和粉絲做出良好榜樣。粉絲們也要理性,不要效仿偶像錯誤的行為。
  5孕婦譚蓓蓓案

  ■公訴機關:黑龍江省佳木斯市檢察院
  ■案情簡介:2013年7月24日,懷有身孕的譚蓓蓓以身體不適為由騙樺南醫院實習生胡某送其回家,並喝下摻有迷藥的酸奶,譚蓓蓓的丈夫白雲江趁胡某昏迷欲實施強姦。事後,白雲江和譚蓓蓓怕被人發現便心生殺念,將胡某殺害並用皮箱把屍體運出後掩埋。
  2014年6月12日,該案在黑龍江省佳木斯市中級法院一審宣判,白雲江被判處死刑,譚蓓蓓被判處無期徒刑。二人不服提出上訴。11月24日,黑龍江省高級法院宣佈維持一審判處白雲江死刑、判處譚蓓蓓無期徒刑的刑事 判決。
  【評點】為討好丈夫,竟然罔顧良知、人倫、法律。“為夫獵艷”事件無疑拷問了人與人之間的信任,但如果能對譚蓓蓓的心理現象研究總結,也許將對世人有警醒作用。
  6上海福喜食品案
  
  ■批捕機關:上海市檢察院第二分院
  ■案情簡介:2014年7月20日,麥當勞、
  肯德基等洋快餐的供應商上海福喜食品公司被曝使用過期劣質肉。上海食藥監部門隨即要求上海所有肯德基、麥當勞問題產品全部下架。7月26日,福喜母公司OSI集團在官網宣佈,必須從市場中收回上海福喜所生產的所有產品。
  8月29日,上海市檢察院第二分院於網站貼出通告稱,“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涉嫌使用過期原料生產加工食品事件”涉案公司高管胡駿等6人,因涉嫌生產、銷售偽劣產品罪被 上海市檢察院第二分院依法批准逮捕。
  【評點】這次的福喜食品安全事件是偶發還是必然?是質量控制體系存在系統性漏洞,還是執行上的失誤或偏差?一家在國際市場信譽卓著的食品企業為何出現如此嚴重的違法行為,背後值得人們反思。
  7“廣西一號傳銷大案”

  ■公訴機關:南寧市西鄉塘區檢察院
  ■案情簡介:2014年4月27日,廣西南寧市西鄉塘區法院一審公開宣判被列為“廣西一號傳銷大案”的“1·18”組織、領導傳銷活動系列案,以犯組織、領導傳銷活動罪,分別判處被告人李永兵、趙晨江、常景等118人十年至一年零七個月不等有期徒刑,並處罰金人民幣200萬元至10萬元不等。
  該組織發展龐大,傳銷體系成員超1900人,涉及新疆、安徽、四川、山東、甘肅等多個省(自治區),網絡層級超過40級,收取下線申購款、發放下線提成銀行賬戶往來資金總額達23億元人民幣,因此被列為“廣西一號傳銷大案”。
  【評點】我們經常說一句話叫“天上不會掉餡餅”,這個道理平時誰都懂,但是到了傳銷的時候,這個道理很容易就忘了。還是要提醒大家,天上不會掉餡餅。
   8昆山工廠爆炸案

  ■批捕機關:江蘇省昆山市檢察院
  ■案情簡介:2014年8月2日7時37分,江蘇蘇州昆山市開發區中榮金屬製品有限公司汽車輪轂拋光車間發生爆炸,造成75人死亡,185人受傷。事故發生後,最高檢瀆職侵權檢察廳派員趕赴事故現場,與江蘇省檢察院、蘇州市檢察院、昆山市檢察院等三級檢察機關一起勘查事故現場,協助政府部門做好事故搶險救援和應急處置工作。
  江蘇省昆山市檢察院經審查決定,依法對中榮金屬製品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長吳基滔,總經理林伯昌,安全生產主管吳升憲,以涉嫌重大勞動安全事故罪批准逮捕。案件偵查工作正在進行中。
  【評點】漠視安全隱患,就是漠視勞動者的生命安全。無論如何,也不能突破安全生產的底線,以勞動者健康生命為代價,監管部門要切實將安全生產落實到企業各個環節。
  9“神醫”胡萬林非法行醫案

  ■公訴機關:河南省洛陽市檢察院
  ■案情簡介:胡萬林,原名胡震傑,四川省綿陽人,1949年12月12日出生。先後從一個乞丐、囚徒成為一個萬人敬仰的“神醫”,然後再到一個囚徒。
  2000年,商丘市中級法院以非法行醫罪判處胡萬林服刑十五年,服刑期間自稱自學醫術的胡萬林開始在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給人看病,因受到很多人吹捧而名聲大振。
  經過兩次減刑後,胡萬林於2011年12月11日刑滿釋放。出獄之後他重操舊業,22歲大學生雲旭陽飲用胡萬林開出的有芒硝類“藥物”之後死亡。2014年11月19日,河南省洛陽市中級法院一審以非法行醫罪判處胡萬林有期徒刑十五年,並處罰金20萬元。法庭宣判後,胡萬林當庭表示上訴。
  【評點】偽科學、偽醫術泛濫的脈象無疑預示著某種社會病態,值得世人警覺,更值得有關部門關註,並出台應對措施。胡萬林獲刑能否終結“神醫”亂象?我們拭目以待。
   10“立二拆四”非法經營案

  ■公訴機關:北京市朝陽區檢察院
  ■案情簡介:“立二拆四”,原名楊秀宇,男,吉林省人,網絡推手。楊秀宇1997年畢業於東北大學材料與冶金學院,2006年9月成立北京爾瑪互動營銷策劃有限公司,楊秀宇曾策劃炒作“和尚船震門”“乾爹帶我游奧運”等虛假事件,楊秀宇及其公司在幕後大發其財。
  2013年8月,楊秀宇因涉嫌尋釁滋事罪和非法經營罪被北京警方刑事拘留。2014年8月14日,因涉嫌犯非法經營罪,“立二拆四”在北京市朝陽區法院受審。11月18日,朝陽區法院一審宣判,認定被告人楊秀宇的行為構成非法經營罪,一審判處楊秀宇有期徒刑四年,罰金人民幣15萬元。
  【評點】在這個信息爆炸、眼球經濟的時代,製造話題也成為了一種謀財手段。網絡世界應當是自由的,但自由是有法律底線的。面對謠言,網民應當做到“不信謠,不傳謠”。  (原標題:烙印2014:十大刑案評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yahicn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