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2日,竹山小區一居民樓一樓雜物間發生爆炸。謝慧 攝)
  
  (竹山小區爆炸現場。謝慧 攝)
  
  (雜物間上面的2樓窗戶受到損壞。謝慧 攝)
  
  (在爆炸現場還有兩個未燃放的“魚炮”。謝慧 攝)
  
  (在爆炸現場,一個未燃放的“魚炮”上沾了鮮血。謝慧 攝)
  紅網株洲站10月23日(株洲晚報記者 溫琳 實習生 杜雪)10月22日傍晚18時許,天色漸暗,株洲市天元區竹山小區突然傳出爆炸聲,小區里正在吃飯的居民,嚇得碗都掉地上了。
  爆炸發生在小區29棟1樓的雜物間,一名年近六旬的老人受了重傷,左手從手腕處被炸斷。雜物間為什麼會發生爆炸?警方分析,可能是老人不小心點燃了雜物間里的“魚炮”。
  
  【現場】
  雜物間牆壁出現裂痕,鐵門被炸至門外四五米遠
  22日傍晚18時50分許,記者趕到竹山小區29棟1樓雜物間,此時,天元警方已在現場偵查。記者看到,因爆炸產生的巨大衝擊波,將這個不到5平方米的雜物間弄得一片狼藉,衣物、紙盒、廢舊電器等凌亂地散落在雜物間內外,雜物間內的牆壁也出現了裂紋。
  雜物間的鐵門被炸至門外四五米遠,旁邊雜物間原本關著的鐵門,也被震開。雜物間外面的地上散落著玻璃碎片,那是一樓窗戶上掉落的,一旁是一攤血跡,是傷者留下的。
  李先生是竹山小區29棟的居民,他說爆炸發生在傍晚6時左右,當時他一個人在家吃飯,“突然窗外傳來巨響,好像打雷一樣”,驚得他連手中的碗都掉地上了,過了一會兒,又傳來三聲巨響。其實,不光小區居民聽到了爆炸聲,就連隔著一條黃河路的山河錦園小區居民楚先生,也聽到爆炸聲,“好像外面在放煙花的聲音。”楚先生說。
  聽到爆炸聲後,李先生立即下樓,看見滾滾濃煙從雜物間冒出,一位年近六旬的老人倒在血泊中,他身上黑白格子襯衣左側差不多被染紅,左手臂被嚴重炸傷,黑色褲子被炸開,能看見被火藥燙傷的皮膚。“那是我家隔壁鄰居老易,平時大家經常在一起打麻將。”李先生說。
  
  【家人講述】
  聽到爆炸聲後,及時將老人從雜物間救出
  “老易今天打了一天的麻將。”老易妻子說,22日早上起床後,老易便出了門,跟鄰居們在麻將館里打麻將,期間除了中午回家吃了頓飯,一直打到下午5點才回家。當時,老易的妻子在家中照顧兩個外孫,“我看他在家裡閑著,叫他去菜園裡澆菜。”老易的妻子在小區附近的荒地開闢了兩塊菜地。
  傍晚6點,老易的妻子開始準備一家人的晚飯,女婿也從單位下班回到家,在樓下帶著兩個孩子玩。“當時我正在切菜,突然聽到爆炸聲。”老易的妻子開始並沒在意,直到女婿抱著兩個孩子回到家,不斷重覆著“岳父出事了”,她才意識到丈夫在雜物間出事了,“好在女婿剛好在樓下,在聽到第一聲爆炸聲後,把老頭子從雜物間救出來,如果一直待在裡面,估計現在連命都沒有了。”
  目前,老易已經被送到市中心醫院救治。截至昨晚11時,老易仍在搶救中。據醫院醫生介紹,老易全身多處燒傷,尤其是四肢,左手從手腕處被炸斷。
  【原因猜測】
  傷者在雜物間抽煙時,無意間引燃“魚炮”
  為什麼雜物間會發生爆炸?天元警方分析,爆炸可能跟雜物間存放的“魚炮”有關。
  記者在雜物間看到,警方所說的“魚炮”是直徑為6釐米、高9釐米左右的大鞭炮。老易的妻子說,這是老易幾天前買的,打魚時可用來炸魚,威力驚人。爆炸發生後一個小時,記者在現場還能聞到濃烈的硝煙味,為安全起見,警方要求附近居民不要圍觀,並要大家離爆炸地點至少5米遠,“萬一齣現火星,可能會引發二次爆炸,現場十分危險。”一位民警說。
  “魚炮”平時放著好好的,怎麼會爆炸?老易的妻子猜測,老易當時可能是去雜物間找什麼東西,“當時他嘴裡可能叼著一根煙,在抖煙灰的時候,火星濺到了‘魚炮’的引線上,點燃了‘魚炮’,導致爆炸。”
  【傷者其人】
  為打魚瞞著家人買“魚炮”
  老易的妻子說,她和老易都是本地人,從小就在湘江邊上長大。以前有土地的時候,丈夫除了種地以外,最喜歡去河裡撈魚。後來村裡的土地被征收了,老易和家人搬進竹山小區。
  沒地可種的老易漸漸閑了下來,沒事就和鄰居在小區打麻將,同時保留著打魚的習慣。家人還給老易買了小船,編製了漁網,權當給他打發時間。
  幾天前,老易瞞著家人買了幾個“魚炮”回來,老易的妻子還是去雜物間找東西才發現的。“當時我也沒在意,只知道他買這個是為了打魚,早知道‘魚炮’有這麼大的危害,我肯定勸他扔了。”老易的妻子說。
  
  【相關鏈接】
  男子私自購買魚炮、雷管被判有期徒刑3年
  近年來,全國發生多起“魚炮”傷人事故。使用“魚炮”還可能涉嫌犯罪。2013年,廣東惠州徐某由於私自購買1.35千克“魚炮”、雷管等物品,構成非法買賣爆炸物罪,雖然其購買目的是為了捕魚,但是其行為不僅會給公共安全造成隱患,同時還會嚴重破壞漁業資源、漁業水域的生態環境,最終,徐某被判處有期徒刑3年。  (原標題:株洲天元區一小區雜物間22日發生爆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yahicn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