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9月14日電9月14日,在對馬爾代夫進行國事訪問之際,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馬爾代夫《今晚報》和太陽在線網同時發表題為《真誠的朋友,發展的伙伴》的署名文章。文章如下:
  真誠的朋友,發展的伙伴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
  馬爾代夫風景如畫,民風淳樸,被譽為“上帝灑落人間的一串珍珠”,吸引了全世界無數人們嚮往的目光。百聞不如一見。我期待著訪問這個美麗的印度洋島國。
  中國和馬爾代夫友好交往源遠流長。早在中國明代,中國航海家鄭和就率領船隊兩度到過馬爾代夫,馬爾代夫國王優素福也3次派遣使者來華。今天,馬累國家博物館中陳列著當地出土的中國古代瓷器和錢幣,成為兩國友好往來的歷史見證。
  1972年,中馬兩國正式建立外交關係。40多年來,雙方始終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兩國關係堪稱大小國家平等相待、友好相處、互利合作的典範。近年來,中馬各領域交往日益頻繁,務實合作不斷深化。雙邊貿易保持快速增長勢頭,旅游合作發展勢頭迅猛。中國連續4年成為馬爾代夫最大游客來源國,馬爾代夫成為中國民眾特別是年輕人心目中度假勝地和浪漫天堂。中方為馬爾代夫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支持。事實證明,中馬兩國不僅是真誠互信、互幫互助的朋友,更是攜手發展、共同繁榮的伙伴。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當前,中馬關係處於新的上升期,面臨重要發展機遇。我們要抓住機遇,乘勢而上,鞏固中馬傳統友誼,深化各領域合作,推動中馬關係不斷邁上新臺階。
  中馬雙方要增強政治互信。中方感謝馬爾代夫政府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在涉及中國核心利益問題上一貫給予中方寶貴支持。中方一向主張國家無論大小一律平等,將一如既往尊重馬爾代夫人民根據自身國情選擇政治制度和發展道路。
  中馬雙方要深化務實合作。中方積極倡導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馬爾代夫地處印度洋要道,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驛站。中方歡迎馬方發揮自身優勢,積极參与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中方願意同馬方一道努力,推動這一合作倡議願景早日轉化為現實,帶動各國發展繁榮和亞洲整體振興。
  中馬雙方要密切人文交流。中國中央電視臺拍攝的《魅力馬爾代夫》播映後,更多中國游客來馬爾代夫親身感受椰林樹影、水清沙靜的迷人風光。中方也歡迎更多馬爾代夫公民赴華旅游和留學。中國鼓勵兩國政府提高人員往來便利化程度,兩國航空公司開闢更多航班,真正做到中馬“相知無遠近,萬里尚為鄰”。
  中馬雙方要加強多邊協調。中方視馬爾代夫為南亞和印度洋地區的重要伙伴,願意繼續在氣候變化和人權等領域同馬方開展密切合作。中國樂於看到馬爾代夫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發出更多聲音,發揮獨特作用。
  中馬友誼之舟已經揚帆遠航。我相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它將乘風破浪,駛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原標題:真誠的朋友,發展的伙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yahicn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