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賀威 段雲行
  通訊員 廖鶴松
  一位84歲的老黨員,退休24年來以助人為樂,先後籌集善款562.79萬元,幫助了702名有困難的人,他的義舉感動了婁底,他就是被稱為“婁底活雷鋒”的肖光盛。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目前,肖光盛正向“有生之年發動100萬人、捐助1000萬元,幫扶1000人”的目標前進。
  這是怎樣的一個老人啊?3月下旬,記者跟蹤採訪肖光盛老人,記錄了一個執著、堅毅的老者行善途中的點點滴滴。
  “我一個人的力量有限,就算把我當成叫花子,我也要‘討出’一個大寫的人字”
  1991年6月,肖光盛光榮退休了。退休後,他也經歷了繪畫、種花、照相、寫寫人生格言消磨歲月的日子。但很快他就從這種日子中發現缺少了點什麼。於是,退休不久,他就把主要的時間投入到了幫助別人上,從助人中得到精神愉悅,消除退休後的失落。
  雨後的漣源三甲鄉湄水村沉浸在蒸騰的水汽中,雙目失明的梁銀桂一人守著一個家。7年前,她丈夫意外去世,這對還要撫養3個女兒成人的這位農村婦女來說,無異於晴天霹靂。3月21日,肖光盛第8次來這裡看望梁銀桂一家。
  “不是肖伯,我也許早隨丈夫去了。”2007年,肖老首次來到梁家。從此,梁家就成了肖老不盡的牽掛。7年來,在肖光盛老人的四處奔走下,梁銀桂家的危房變成了紅磚水泥屋,兩個女兒在愛心人士的資助下完成學業,已成家立業。現在,經肖老搭橋,長沙的愛心人士吳美鳳還每年給這個家庭1.3萬元的資助,直到小女兒大學畢業。
  幸運的不止梁銀桂一家。1991年,肖光盛和老同志們走訪了漣源市20個鄉鎮、辦事處的近100個貧困村,挨村挨戶摸底,摸出了100多戶亟需幫助的病、殘、孤等特困戶,一一造表登記。此後的10年間,肖光盛走機關、進企業、到學校、訪農村,奔波忙碌,樂此不疲。不論颳風下雨,還是嚴寒酷暑,一年至少有300天奔波在募捐路上。第一個10年,“發動10萬人獻愛心,募捐100萬元善款,幫扶100名亟待幫助的人”,肖光盛做到了。
  漣源市六畝塘鎮同意村19歲的劉呈紅患有腎病綜合症,醫院診斷只有換腎才能輓救生命,62歲的爺爺劉兆國賣掉了家裡的房子,面對高額的醫療費用仍是捉襟見肘。3月21日,肖光盛顧不上午休,再次上門解困。
  “換腎要快,家屬先去做腎源配型,成功的話可以減少20萬元的費用。我回去準備倡議書和求援信,你們拿到醫院的治療方案後,我們老哥倆就一家家上門‘化緣’。”肖光盛的一席話,點燃了以淚洗面的劉兆國的希望。
  多年行善,肖老也記不清救助了多少白血病、尿毒症等絕症患者。和所有需要幫助的人一樣,善款是一個繞不開的坎。“我個人的力量有限,只能發動愛心人士一起行動,就算把我當成叫花子,也要‘討出’個大寫的人字。”肖光盛說。
   “孤兒變博士,這是奇跡,更重要的是為國家減輕負擔、培養人才”
  2001年起,肖光盛把幫扶的重點放在了助學上。走進肖光盛簡陋的書房,泛黃的幫扶學生花名冊整齊地掛在牆上,從第一位開始,愛心已經延續到第641位。牆壁上還掛滿了肖光盛與他們的合影。
  安化羊角塘鎮銀溪學校的小王是肖光盛資助的第一位學生。當年,肖光盛從報紙上得知小王家境貧寒,失去至親,艱難求學的情況後,當即為他匯去了200元錢,並且分13次共匯去2600元。小王會定期給肖光盛寫信,彙報學習情況,直到後來工作,還常常打電話問候肖爺爺。
  孤兒小吳,是漣源市安平鎮人,父母雙亡,與84歲高齡、行動艱難的祖父相依為命。得知這個情況,肖光盛先後3次爬高山去他家,從自己的積蓄中拿出一個學期的學費給他,並叮囑他:“你儘管用心讀書,書籍費、生活費我想辦法幫你解決!只有努力讀書,學好本領,你將來才能夠幫助別人。”
  在小吳從初中到高中的5年時間里,肖光盛先後為他找了幹部、老師、職工和企業家等愛心人士進行“接力幫扶”,共籌集了幫扶資金5.71萬元。功夫不負有心人。小吳終於以優異成績考上了東南大學。現正準備攻讀博士。入校頭一天,他給肖光盛來信:“肖爺爺,您待我勝過親生孫子,您就是我的親爺爺啊。”
  肖光盛幫助的641位貧困學生中,有254人上了大學,而他們中有121名孤兒。尤為讓肖老自豪的是,有10名孤兒成了碩士、博士生。“孤兒變博士,這是奇跡,更是為國家減輕負擔、培養人才。”肖光盛說。
  今年初,肖光盛又從漣源高三學生中摸底初篩了60多名需要資助的孩子,趕在高考前,肖光盛要向可能的資助單位通報情況,請求支持。
  肖光盛用邊線已經破損起毛的藍色帆布袋,裝好60多名學生的資料,高一腳低一腳又出發了。在肖光盛的“娘家”漣源市國稅局,局長熱情地答覆:“今年繼續發動所有幹部,以支部的名義對困難學生進行幫扶。”人事科長陳玉明說,在肖光盛的愛心感召下,漣源國稅已有11人與幫扶對象結成了一幫一的對子。在漣源市國土局,吳偉庭局長當場表態要繼續資助一名學生,並請肖老儘快提供資料。
  並不是每一次都這麼順利,最初肖老曾被無數次拒之門外,但他用自己的無私、無畏,敲開了每一個善良人的心門。
   “70多萬人,我們是一個大的團隊,大家都有一顆向善的心”
  2013年底,肖光盛實現了“發動50萬人,募集500萬元,資助500人的目標”。今年,他又發動了“三個八”的慈善計劃。
  2007年,肖光盛為梁銀桂一家上下奔走時,結識了同樣做好事的梁倫漢。在他們的帶動下,漣源的老年義工迅速集聚,為困難群體奔走求援,留下了“九老助孤,一呼百應”的佳話。
  翻開肖光盛的愛心花名冊,一筆筆愛心捐款如數在冊……
  “每一個人都有一顆奉獻愛的心,我只是為需要幫助和想奉獻愛心的人牽個線,讓愛心發揮最大的價值。”肖光盛說。
  面對巨額的金錢,不免有人說閑話,擔心肖光盛抽提成、拿回扣。肖光盛一貫堅持“實幫實、面對面、現兌現”的基本原則,愛心款都是由資助人直接匯入被資助人的銀行賬戶,肖光盛留下的只有愛心名冊,一些風言風語不攻自破。
  許多幹部、教師、職工、企業家和離退休老同志相繼加入了肖光盛的“愛心團隊”,越來越多的愛心人士紛紛參加了“愛心大合唱”。他們的足跡,走遍了漣源20個鄉鎮辦事處的900多個村莊、社區和300多所學校。婁底市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先進事跡報告會上,肖光盛感動了臺下200多名黨員幹部,一股向善的力量迅速升騰。
  到目前止,肖光盛已發動了70萬多人的愛心團隊,累計募集善款562.79萬元,累計已扶助了702名重傷、重殘、重病、五保老人和貧困學生亟須幫助的弱勢人群。
  “等妹妹們都參加工作了,我也要領養一個孩子。”受到資助的孤兒小梁說。現在,受到肖光盛愛心幫扶的學子們每半年要打電話向肖光盛報告學習、工作情況,許多人都自覺把傳承愛心作為了人生目標,一個龐大的愛心大網正從漣源向更遠處延伸。  (原標題:愛心無限映晚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yahicn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