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程慧 實習生焦雋) “去年陝西保持了又好又快的發展勢頭,實現了新一屆政府的良好開局。”昨日,在省第十二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上,省長婁勤儉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回顧了去年工作,一串串數字見證了全省經濟社會不斷向支票借款前的穩健步伐。
  去年,全省經濟穩中有進、穩中向好。完成生產總值1.6萬億元,增長11.1%左右;財政總收入3003.1關鍵字億元,其中地方財政收入1747.2億元,同口徑分別增長11.4%和16.8%;城鄉居民收入分別達到22800元和6500元,增長10%和13%左右。“與預期目標雖有差距,但仍高出全國3.5個百分點,繼續運行在上升通道的合理區間。”
  陝西汽車借款成果之經濟
  ■工業在困境中一烤肉路“領跑”
  工業在困境室內設計中一路領跑,煤炭工業增速高出全國6.5個百分點,原煤產量增長7%,非能源工業增長高於能源工業8個百分點,規模以上工業預計完成增加值7200億元,增長13%以上。
  此外,農業戰勝嚴重災害實現“十連豐”。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3.8%左右,居民消費價格上漲3%。
  ■全年完成固定資產投資1.58萬億元
  全年完成固定資產投資1.58萬億元,增長24%以上。三星項目即將達產,西康鐵路二線等3條鐵路和西安地鐵一號線建成投運。
  全年汽車產量41萬輛、產值千億元。30個重點文化項目建設全面啟動,旅游收入創2135億元新高。
  全省新增中小微企業3萬戶。延長集團成為西部首家世界500強。全省技術合同成交額533 億元,專利授權量2.1萬件。
  ■西安至阿拉木圖的貨運班列開通
  西安至阿拉木圖的貨運班列開通,西安至赫爾辛基、西雅圖航班運行,三星項目帶動59家相關企業落戶。
  全年引進內資4189億元,實際利用外資36.8億美元,分別增長20.6%和25.3%。
  陝西成果之生態
  ■淘汰黃標車8.7萬輛
  淘汰鋼鐵、印染等行業落後產能283.32萬噸、2753萬米,提前兩年完成國家“十二五”任務。單位GDP能耗下降3.6%,二氧化硫、化學需氧量、氨氮、氮氧化物排放分別削減3%、2%、3%和4.2%,全面實現預期目標。
  大力實施“治污降霾·保衛藍天”行動計劃,淘汰黃標車8.7 萬輛,拆改燃煤鍋爐1250台。全年造林513萬畝,治理水土流失面積6650平方公里。
  陝西成果之民生
  ■登記失業率控制在4%以內
  就業創近年來最好水平。登記失業率控制在4%以內,新增城鎮就業43萬人,轉移農村勞動力695萬人。
  保障房建設繼續走在全國前列。開工36.66萬套,建成32.4萬套,均超額完成年度任務,22萬戶群眾喜遷新居。
  ■全省110萬人口脫貧
  避災扶貧搬遷深入實施。陝南620個安置點、6萬戶住房全面開工,陝北57個安置點、1.6萬戶住房開工率達90%,秦嶺北麓和渭北旱塬搬遷啟動實施,累計搬遷群眾28.48萬戶,全省110萬人口脫貧。
  ■失獨家庭發放一次性補助1.84億元
  社會保障體系更加完善。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月均增加188元。60歲以上居民基礎養老金由月均55元提高到60元。城鄉居民醫療保險政府補助標準又提高了50元,開展了居民大病保險試點,醫療救助“一站式”服務縣級覆蓋率達100%。
  新增養老床位3萬張。建立部分群體養老金最低保障和正常調整機制。向失獨家庭發放一次性補助1.84億元,建立了艾滋病感染兒童基本生活保障制度。
  ■新建公辦標準化幼兒園1876所
  學前教育三年行動計劃圓滿完成,新建公辦標準化幼兒園1876所。83個縣區實現營養改善計劃與蛋奶工程並軌,惠及227萬學生。130多萬名家庭困難學生獲得21.28億元資助。
  陝西成果之改革
  ■首次從工人農民中錄用457名公務員
  取消下放省級審批事項50個,取消和免徵行政收費43項,首次從優秀工人農民中考試錄用公務員457人。啟動民營經濟轉型升級試驗區建設。部分行業開展“營改增”試點。
  ■37個新建摟堂館所全部停建
  省級部門全面公開預算和“三公”經費,“三公”經費支出下降11.3%。議事協調機構從241個壓縮到51個,節慶論壇由19項減少到11項,37個新建樓堂館所全部停建,全省政府系統查處違法違紀案件1641起。對五年來的671件政府規章和規範性文件進行了清理,制定修訂政府規章8件。  (原標題:數字見證陝西進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yahicn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